最受欢迎的银行该是什么模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采洲

 

  以前去银行网点看到理财顾问的专座,总是把它们当摆设。这一次我终于体会到什么是专业服务。在银行理财顾问的建议下,不久前办理了一笔组合房贷业务的小张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小张与妻子家庭月总收入大约1.5万元,有定期存款50万元,本有意向银行申请80万元的房贷。尽管最近的房贷新政不会波及到小张,但小张还是决定到理财顾问柜台进行咨询。

 

  小张表示,在买房的时候身边的朋友告诉自己应该向银行多贷款,将原用于首付多出的钱投入股市。如果申请20万元公积金加60万元商业贷款组合,以等额本息的方式按揭20年,小张每个月需要支出5873元。

 

  考虑到未来两年内家庭需要增添人口,而且小张的妻子收入并不太稳定,经过银行顾问的一番分析,最终选择了公积金贷款20万元,商业贷款40万元的组合贷款,每个月的还贷金额减少到了4363元。理财顾问提示,每个月的贷款支出最好不要超过月收入的1/3,而且需要提前留够未来一年内可能发生的大额费用,也不建议将所有积蓄投入股市,而应当选择一些保障性强的投资产品。

 

  小张的体会是,一个好的理财顾问,会替客户着想我们这些对理财不太了解的人,最需要银行能替我们分析财务状况,提供提高投资收益的意见,同时也能提示一下风险。这样的服务哪怕付费我也愿意。小张说。

 

  有这种想法的并不仅仅只有小张。麦肯锡公司在不久前完成了2007个人金融服务调查,通过对内地16个城市银行客户的访问,得出的结论是:优质的一线服务和度身定制的产品及服务是一家受欢迎的银行最主要的特征。

 

  麦肯锡上海分公司全球董事王颐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2004年到2007年,个人客户一个很大的转变是非常愿意投资,另一方面在银行借贷上,个人客户还存有一定的疑虑。

 

  在一线网点为客户提供服务的理财顾问在这次调查中受到关注,不同收入阶层中超过一半的消费者宁愿选择通过银行服务窗口而非通过互联网或电话等远程渠道从事银行交易。他们将一线服务质量作为良好体验的最重要因素。而有四分之三的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的受访者承认,在理财方面愿意接受更多的建议和帮助。53%的人甚至表示,愿意接受付费的理财投资服务。

 

  不少银行也开始朝培养金融理财专业人才的方向努力,根据中国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日前通报的今年上半年金融理财师资格考试情况,自2006年开放首届考试以来,报考人数日益增加。某一国有商业银行今年上半年就有近2000人参加考试。

 

 

慧乐客服务咨询编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