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服务转型要“以用户为中心”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邓华东韩元俊

 

消费习惯决定优势

 

    记者:结合北京联通自身情况来看,您认为北京的通信发展水平与国际化水平相比有何差异?

 

    柏国林:北京通信业在近十几年中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但从总体上,特别是在普及广度和应用深度上,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仅相当于中等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主要表现在:信息基础设施尚不完整;信息平台不够统一;没有形成社会化的信息市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分散,综合利用和共享程度较低;信息产业缺乏国际竞争力;信息化软环境的支撑体系尚不成熟。

 

    当然北京也有优势。从北京联通的角度看,目前联通的覆盖网络要比一些国外大都市好。这是跟用户的消费习惯与需求相关的。比如在美国,有些大楼里没有信号。美国人觉得,在办公室里有固定电话,就不用移动电话了。而中国的大楼甚至连角落里都要有信号。因此,目前北京联通信号在全市基本上实现无缝覆盖,有个别地方还没有覆盖到的,我们也在努去覆盖。

 

打造差异化服务生态链

 

    记者:服务水平以及服务质量是衡量国际化的重要指标,在这方面,北京联通有何具体的思路和服务体系?

 

    柏国林:近年来,北京联通通过一三三服务工程,形成独具北京联通特色的差异化服务生态链。

 

    一是全面推进实施了一个考核办法。全面实施《北京联通服务质量监督考核办法》,健全完善服务流程、制度、规范和监督考核体系,明确了服务部门和技术支撑部门服务规范职责,依托服务质量月度考核、责任认定与处罚,实王煳艮务、生产、营销紧密结合。

 

    二是完善、丰富了三种机制。完善大客户尊贵服务机制,营业厅受理、投诉、体验服务机制,电话中心普遍大众服务、主动外呼、信息共享机制,形成了分层客户三种服务体系。

 

    三是逐步形成了三种差异化服务优势。第一是方便用户的差异化优势。2005年,服务网点的数量和规模都大幅度提高,用户就近化的布局也日趋合理,全面实现电子化充值,充分利用手机银行功能方便用户缴费等等。第二是通信内外差异化服务内容优势。充分发挥联通客户俱乐部的资源优势,利用本地及全国近万家联盟商家为俱乐部会员提供优质通信外服务。第三是差异化服务速度优势:借助服务例会、投诉电子工单,总经理热线,服务质量监督考核办法等载体,建立了公司和用户快速沟通桥梁,窗口部门根据"首问负责制"和"投诉需求职能化"的要求,对用户投诉负责到底。

 

改善服务需基于客户感受

 

    记者:在改善服务方面,北京联通2006年的工作重点和目标是什么?

 

    柏国林:北京联通2006年在服务方面的工作重点和目标是,围绕打造核心竞争力的要求,健全基于客户感受的分层分级服务体系,真正形成规范、精确、精细、差异化的服务体系,快速提升客户满意度。

 

    强化服务流程的全过程控制和系统支撑,促进整个服务链条效率的提高。例如,结合首都特点,优化IVR(互动式语音应答)服务流程,提高系统运行效率;应用新技术,改进各类服务支撑系统,丰富知识库内容,延伸知识库应用,提高服务准确性、便利性和服务效率;扩展服务质量分析会内容,落实申诉处理流程化,关注热点投诉问题,捕捉、分析用户投诉敏感点,前移客户服务关口,致力于从源头解决用户投诉,等等。

 

    健全服务体系,将积分回报向客户倾斜;从受理客户需求开始就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和规范,增加大客户通信内服务内容,以模版化-->标准化-->细节化-->人性化不断提升,做好简单服务向通信理财顾问、个人通信助理转型;以客户俱乐部为平台,扩大"联谊"活动范围,增加活动频次,创新俱乐部活动内容,办好俱乐部会刊,等等。

 

服务理念融入业务生命周期

 

    记者:电信业转型与提高服务水平的关系和相互影响是什么?

 

    柏国林:对电信运营商而言,从过去的功能型业务向服务型业务转型,是电信运营商转型的重要内容。这要求运营商完全以用户为中心,把服务的理念融合到业务设计、业务提供、业务推广的全过程中。

 

    向服务转型,必须在业务设计时研究客户需求。电信业务不同于普通消费品的最大之处在于,它的生产与消费同步进行,并且需要我们的服务直接参与到客户的消费过程中去。电信服务是一种人性化的服务,客户所感知到的服务过程更长,也更加细致,如果在某一环节忽略客户需求,影响的就是整体的服务质量。另外,必须在业务推广时延伸服务内容。客户对业务界面的感知已不仅体现在单个产品上,还包括网络质量、缴费方式、售后服务等的体验。因此,光靠前端窗口人员和营销人员还不够,必须延伸服务的内容,才能全面地满足用户。

 

 

慧乐客服务咨询编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