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换得顾客心

               

来源:西江日报  作者:彭建基

 

  前不久的一天中午11时40分,肇庆电信10000号接到客户董先生的紧急投诉,反映他们公司分部的电话前段时间因为出差没人交费,造成了欠费预拆,虽然前一天傍晚他回来后已经交清话费办理了复通手续,但仍未能使用。由于他们下午14时30分要参加一个总公司的紧急电话会议,所以要求电信部门能在14时30分前复通电话。

 

  这项投诉立即转交到10000号班长手里,这时已经是下班时间。两个班长马上分头处理,他们和欠费催缴小组取得联系,得知该电话已发了复通指令,但前段时间因为该地段进行割接工程,需要重新配设备号跳线装机。于是,班长又马上联系到了网维中心,网维中心主任二话不说,放弃了午休立刻找空设备号给客户配上,并通知测量室跳线,这时已是13点多钟了。班长又联系上分局的机线班班长,班长得知情况后,立即到客户端重新布线,终于在14点正开通了该电话。当10000号班长在14点打通客户电话时,高兴得董先生对电信部门的高效优质服务大加赞扬。

 

  自1998年邮电分营之后,广东省电信公司肇庆市分公司经过不懈的努力,通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不但逐步改变了电信老大在市民心目中的不佳形象,也用真诚的优质服务换得了顾客的信任,进而促进了公司各项业务保持了稳步的发展。2004年的全公司业务收入已经达到6.5亿元,完成任务在全省同行中排第11名,电话用户总数达到80万户。2005年又新增电话用户11万户,宽带用户达6万多户,数据多媒体用户达30多万户;通过积极帮助当地政府、企业、学校建设信息化平台,也有力推进了我市的信息化建设。

 

  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过程中,肇庆市电信分公司特别注重从改善服务入手,抓好电信部门行业风气的转变。他们通过开展揭、查、摆活动,建立社会服务监督员制度等方法,多方征求社会各界对电信工作的意见,然后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交费难、查询难、修机难等问题,制定了主攻目标和整改措施,通过落实相关部门责任去重点突破。公司不但要求全体营业员统一着装、挂牌上岗、仪表整洁、推广使用文明用语实行服务形象四个一工程,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评选服务明星、文明窗口的十百千树创活动,作为电信对外窗口的10000号客服中心,更是以其一天一培训,一周一考试的学习形式,在企业中成为典型。与此同时,他们全面开展了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使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常抓常新。

 

  为了让面对客户在一线服务的社区经理,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搞好客户服务,肇庆市电信分公司对社区经理的工作进行了细心调研,他们发现一个社区经理多的要负责二三千个用户,少的也有几百个用户,为了让他们有更多的精力搞好服务工作,分公司于2004年开展了三个多一点的做法,即核心层分流多一点,管理层指导多一点,业务支撑层支持多一点,通过实施这三个多一点的做法,使社区经理有更多的时间去接触客户,多了解和倾听客户对电信服务工作的意见,更好地改进工作。经过大半年的实践,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一做法也引起了省电信公司和集团公司的关注和肯定,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2005年1月召开的全国渠道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在全国推广肇庆电信的三个多一点做法。

 

  近年来,随着电信宽带ADSL用户的增多,肇庆电信开展了宽乐服务工程师活动,使宽带业务的故障申告次数呈逐月下降的趋势。从2004年年中的故障(80%以上为用户电脑或使用不当造成障碍)申告3000多宗,逐步下降到现在每月不到300宗,不仅使宽带故障申告大幅下降,而且使宽带用户享受到电信部门更优质的服务。为了缓和修机难的矛盾,他们对查修机工作体制进行改革,简化了工单操作流程,加强了线路维护和整治,使装移机及时率、障碍修复率、新装移电话用户回访率、故障电话用户回访率都逐步达到了100%。

 

  为了让用户真正感受到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电信服务精神,肇庆电信分公司注重从细节入手,他们在全市社区经理中推行七个一的服务:即社区经理上门为用户提供服务时,必须配备一张工作牌(用于验证身份)、一个工具袋、一双鞋套(用于防止弄脏用户的地板)、一块抹布(用于工程完工后搞清洁)、一块防尘布(用于施工过程中覆盖保洁)、一个水壶(自带白开水)、一张服务承诺卡(收集用户对服务的评价、意见和建议)。别小看了这七个一,它在大大提高电信服务品质的同时,从小节让用户真正感受到电信员工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精神。

 

  从细节做起不但诞生了七个一的服务,也逐步推广到肇庆电信服务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他们在营业厅推行了吧式柜台服务,既缩短了用户的等候时间,也免除了以往的排队之苦,受到了用户的普遍称赞。而整齐清洁、业务标识醒目、设置了书写台、用户意见箱和各种宣传单的电信营业厅,也在方便用户办理业务的同时,使用户感觉到舒适、温馨和自然;为了免除用户申请办理电信业务时填写各式表格的烦恼,他们逐步在各示范窗口推出免填写业务单的服务,并且在全国率先正式推出24小时自助缴费机受理系统。

 

  肇庆市电信分公司以用户至上 用心服务为宗旨,在抓好业务发展的同时,大力抓好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使企业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得到了协调发展:2000年电信事业发展迅猛被评为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之一,2000年分公司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01年又被授予省文明窗口称号,2003年被授予省文明单位称号,公司属下的城区分局还相继获得了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广东省首届杰出青年文明号等称号,肇庆市电信分公司也被中央文明委授予2005年度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光荣称号。

 

 

慧乐客服务咨询编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