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志汽车:宾至如归的服务营销

                 

来源:民营经济报  作者:大义

 

 

  传统客服概念中,宾至如归是个很重要的观念,凌志(Lexus)汽车近年快速侵蚀市场,原因之一就在于奉此原则为圭臬。

 

  话说从丰田汽车独立出来的凌志,1989年进军高级房车市场,与BMW、奔驰等领导品牌一争长短。靠着丰田累积50年的引擎技术,凌志很快就创造了销售佳绩。在美国市场,凌志拥有196家经销商,直逼福特、通用等大厂,各经销点平均每年销售逾1050部车,LS430车系更被专业测试机构评选为美国最佳高级房车

 

  凌志体会到,拥有高品质的产品还不够,更大的挑战在于如何提高市场接受度。因此,凌志非常注重与潜在顾客的互动。美国凌志营销副总裁麦克·威尔斯(MikeWells)说:我们把顾客都当做家里的客人招待。

 

  基于传统代理销售,一旦经销据点变多,往往素质难以齐一,为了落实亲切服务的企业使命,凌志决定从加强代理商服务做起,让车主感受到真正个人化的服务。

 

  每当凌志顾客遇上问题,经销商便会到府服务,将车子开回车厂检修。既夸张又令人感佩的实例是,有位德州的凌志车主因为赶不及送即将临盆的太太到医院,情急之下,便将车子开到凌志经销站,因为以往完善的服务让他对凌志深具信心。经销商工作人员果不负所望,顺利接生婴儿,夫妇俩高兴地将新生女婴命名为Isabellalexus(含有凌志英文品牌的拼字)。

 

  贴心的服务,是否只有资金雄厚的大企业才负担得起?其实不然,小本经营的传统商号更应该在缺乏专业管理技术、独自摸索售后服务的经营劣势下,更加注重人本的服务情怀。

 

  笔者有位学生家中经营小本食品店,多年来一直坚持使顾客吃得安心的想法,其母常说:上门的顾客都像是家人,不希望人家买到不新鲜的食品……这就是发挥了中国古谚宾至如归的精髓!

 

  从成为高级车客服典范的凌志大厂,到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型商铺,秉持竭诚迎宾的态度,让顾客产生的惊奇礼赞,当是眼下服务营销的必然趋势。

 

 

慧乐客服务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