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经理的个性化服务要进入三个领域

            

来源:中国服务营销网  作者:唐维

 

    自证券市场进行严格规范和整顿以来,证券公司靠天吃饭的幸福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市场参与的各方也随之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这种变化的阵痛中,券商经纪业务竞争的内涵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券商由经营场所、通道、基础服务的竞争,已转变为对客户资源的争夺,特别是个性化服务、客户资产管理与理财咨询水平的竞争,成为重中之全。过去营业部的岗位设置和人员安排,都是按经纪业务流水线来确定的,现在我部转变为以客户开发和服务为中心,把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内涵的转变,留住并吸引投资者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今年以来,凌云总经理反复倡导的做好细节的经营理念,为我们做好服务工作指正了方向,我受到很大的启发。因此我总结了自己在一线客户服工作中的经验和敎训,愿意与同行交流。

 

    认真建立客户基础资料,对所辖的客户进行细致的分析。我从两个方面着手:首先是黄金客户的筛选,根据交易量、佣金贡献的情况,把这部分客户挑出来,做重点的接触与沟通。其次是对客户的风险偏好和操作频度,进行科学划分。这样做的好处是,在提供咨询建议时能有较强的针对性。对于短线投机客户,我提供给短线操作建议,并把这类客户的咨询服务重点,放在对他们的风险控制建议和提示上,以防止其在频繁操作中风险过大,造成深套,有利于保持其活跃度的持续性;对中线或长线操作偏好的客户,咨询的重点在为其提供中长期的市场判断及基本资料,在关键的市场点位或时段,对其做重点提示。

 

    去年,我到湘乡营业部,在整理资料时。发现一名叫成功(化名)的客户,以前的交易量特别的大,但他的资金余额已经为零。我暗暗的记在心里,抽时间试着打了个电话给他。虽然,我只是简单的问候,但他一听我是证券公司的员工时,就很不耐烦地说:股市是个大骗子,专门撮钱的这辈子我不再炒股了,下辈子也不炒股了。听了这些我心里很不舒服,但也更激发了我的勇气。我依然隔三不隔四地给他打电话,可绝口不提股票的事情,只是问他的生意情况。跟他说,我才到湘乡来,人生地不熟,多交个朋友也是好的。我从侧面得知他是做烟酒生意,为了更好的与他交流,我自己或别人需要买烟酒时,便介绍到他那儿去。只要市场有关于他行业的消息,我总是及时告诉他。有一次,从别人那里我得知他病了,我买了礼物去探望,虽然他没有说什么,但我感觉到他对我的态度变了,没有那么多的敌意了。

 

    大概是半年后的一天,当我照旧与他联系时,问他最近过得怎么样,他说还行。接着他问我你怎么样,股市已经跌了很多了吧。我一听就高兴了,知道有了。我详细告诉了他现在的股市情况、现在的政策和基本面,现在入市是个大好时机。我的一番话,使他又产生了重新入市的想法。为了更加使他信任市场,我决定帮他来个开门红,于是连夜和营业部负责咨询的领导商量,最后选了一个风险较小、见效快的股票推荐给他。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成功了!他高兴地说:谢谢你!小唐,要不是你,我恐怕再也不会炒股了。听了这些,我感到很欣慰。是啊!从一个排斥我的陌生人,到相互熟悉,再到信任,这其中的艰辛,没有经过这段经历,一般人是难以体会得到的,这也证实了我自己前面的付出是有回报的。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依然没有松懈,他每日到营业厅来,我帮他泡茶,递给他资料,他越来越依赖我们了。他从入市的20万元,到现在170万元,在短短的不到二个月的时间,为营业部创造了1800多万元的交易量。

 

    从这个事例和平时许多形式的服务工作中我顿悟到,针对客户的个性化服务,观察客户要细心,辅导客户要耐心,帮肋客户要诚心。这样定能使我们的服务进入到客户的各个层面上去。使服务进入客户的事业之中去,我们变成客户事业上的伙件;使服务进入到客户的生活之中去,我们变成客户生活上的朋友;使服务进入到客户的思维之中去,我们变成客户思难上的牵引者。这就是实行个性化服务,使服务进入三个领域的成功经验。不是么?下面的事例更能说明这一点。

 

    一位做TCL维修总代理的股民,他几乎每个星期都要从湘乡带零件到湘潭TCL总店。我去了之后,便为他接下了这个任务。我对他说,我方便些,我每周都要回湘潭。一年多来,小到一个小小的电板,大到25英寸的彩电,我从未间断过,毫无怨言。其实客户并不需要你为他作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一件小小的事情就会让他感动,使他记得。有一位姓李的客户腿脚不方便,我只要看见他上楼梯,就会去搀扶他,为他泡茶,准备好资料,饭时到了,自己掏钱给他买好饭。有一天下雨,我把他从的士车里背到二楼大户室……点点滴滴,一句善意的问候,一杯温暖的茶水,一份小小的礼物,换来的是信任、依赖和源源不断的客户。

 

    亲情服务固然重要,但是客户是奔着利润来的。把客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自己的理念。我不能每次都准确地提供资讯,但我是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与客户真诚沟通。当我的意见有错误的时候,只要错得有理由,客户也会谅解。理解这个市场,有时候判断出现一些失误是很正常的,到了这种程度,我想客户的基础是比较稳定的了。这方面我有两点体会:1、帮助客户把握市场大趋势比推荐个股更为重要;2、在指导客户时,对大趋势的判断力求准确,投资只求获得平均收益。追求使客户获得超额利润往往会事与愿违。

 

    我发现一名叫李源(化名)的客户,市值50万元。因为他是在沪指2000多点时买入的,套得比较深。他自己也对股市失去了信心,曾经戏说等我儿子帮我解套吧。在看着蓝筹板块涨得令人眼红,天天创新高,而他的股票却不涨反跌,可他依然无动于衷。他对市场的冷漠,几乎到了麻木的程度,我细心观察,静观其变。我亦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行情已经明显地表现出不再是往年的那种齐涨齐跌的风格了。我想出了一个大胆而又有点冒险的办法。我每天开市的时候,告诉他,我今天要买入的股票和可买入的价格。等到要抛出的时候,也告诉他。几番下来,我盈利了不少,他也终于动了心。决定改变思路,同意换股,并向我咨询买什么样的股票好。我在降低风险的同时,耐心地建议他换成了ST东方,帮他在4.2元买入,5.98元卖出,他获利不菲。自此他的资产进入了良性循环,我们与客户实现了双赢。在这些服务中我注意三点:一是各种服务要留有余地;二是不能只谈收益而不谈风险;三是在自己的长处上下功夫,树立自己的品牌。

 

    当你热爱一件事情的时候,怎么都不会觉得累。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喜欢打麻将的人,就是打上两天两夜也不会觉得累。现在我喜欢和客户打交道,我觉得客户也喜欢和我在一起。收市以后我们还能在谈论几个小时,晚上他们在电视上发现或者想到了什么消息和股票时,也会打电话过来咨询,和我讨论。他们知道,我一定还在电脑旁边,在做收集、整理、研究、判断的工作。因为我也知道每一次正确的判断,都来自于平时的日积月累和我们团队的精诚团结与紧密配合。

 

    俗话说:好马不吃回头草,但在我们的服务工作中,这却是最大的忌讳,应该是好马要吃回头草,不要轻易否定你的努力。当客户因种种主客观原因流失时,如果是因为我们的服务不好,我们可以继续做工作,但如果是别的原因,而且通过正常的劝说挽留客户还是要离开,那么就应该给客户充分的理解,使他感觉到离开就像刚刚开户时一样。我在一次资料整理中,发现一位张小姐是黄金客户,帐上已无股票,无资金。我四处打听,辗转得知,她已转入财富证券营业部了,于是我又开始了陌生拜访,在交谈中,我得知她是感觉营业部对她不够重视而离开的。于是每遇逢年过节,我都给她发短信息,营业部有了资料和礼物,我代表营业部给她送去。我几乎每天打电话给她谈行情,判断走势。直到有一天,我给她推荐了广钢股份,建议她6.3元左右买入,到了8.5元时,我又建议她卖出,盈利了2万多,她后悔买少了,觉得应该转回来,便于咨询。在转过来的同时,还给我带来了几个财富证券的客户,原来她把经过告诉了和她在财富一起炒股的朋友。

 

    先做朋友,再做客户,朋友多了,自然不愁没有客户,一个朋友就像一个树杈,朋友又有朋友……无穷无尽。用心去经营,要经营客户的心。用我们的细心、耐心和诚心去服务,就能使我们的服务进入客户的事业之中、生活之中、思维之中。尽管营销和服务这条路漫长而又艰苦,我将持之以恒地去探索、实践和总结。

 

 

慧乐客服务咨询编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