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部Top-Sales的客户分类法宝

                   

来源:中国服务营销网  作者:张红钢

 

  对于券商来说,是一项日常工作。但是,这项看似极为普通的工作其实是一门艺术,要把它做得接近完美确实很难。2004年初株洲营业部推行新的服务举措,将2003年交易量排在前面的,或资产总值排在前面的以及部分休眠客户划分到17个客户经理名下,客户组每月的市场占有份额直接与工资挂钩,我也分到了一组。营业部这一措施逼着我开始了对这门艺术的研究。

 

  拿到客户名单后,我并没有急于开展服务工作,而是仔细地、全面地对120名客户2003年的交易情况做系统的分析,并根据分析得出的数据将客户大致分为四类,黄金客户、潜力客户、活跃客户、休眠客户,并制定了稳定黄金客户,激活潜力客户,力保活跃客户,关心休眠客户。的策略。

 

  黄金客户完成的交易量在客户组中占很大比重,他们是营业部利润来源的大头。他们自主操作的愿望较强,且有丰富的操作经验和个人心得。因此,对他们的服务,我主要放在联络感情上,希望通过亲情式服务获取客户对泰阳最大的忠诚度。有位吴姓客户,资产在20万左右。有一天突然来找我,表达了想转去另一家券商的意愿。通过询问,我了解到,他有一个儿子,和我差不多年纪,去年实际是他儿子在帮着操作,而他儿子今年办公场地迁到了另一家证券营业部的楼上,他儿子的帐户已转托管去了那家证券公司,现正说服他也转过去。我对他说:吴师傅您投资股市这么多年了,一定积累了一些看盘和操作的经验,您也想在实际操作中验证一下吧。更何况股市无专家,您说不定还比您儿子操作得好些呢!到那时您可以自豪地对儿子说,姜还是老的辣吧。一番话,打动了吴师傅,他决定留下。真正坚定他信念的是在创智科技的操作上。巧合的是我与他通过不同的渠道得知创智科技将有所动作。于是他以7.20的均价全仓杀入了创智科技,我告诉他,消息说这一轮最多涨幅控制在20%左右,当创智早盘冲至8.42元后,吴师傅只出了一半的货,理由是他儿子告诉他,创智因与微软合作,价格有望翻番。他儿子一股未出。接下来创智跌至6.42,眼看着银子化为水,吴师傅懊恼不已,每天和儿子争吵,吵完后就到我办公室来诉苦,我每次都不厌其烦地认真地听着,安慰他,调解着他和他儿子之间的矛盾,就象我是他的另一个儿子一样,这时他已对我完全信任。成了我最的客户之一,后来我向他推荐鹏华50基金,他毫不犹豫地买了2万。

 

  潜力客户的操作风格都比较稳重、谨慎。他们注重资产的优良及风险控制。因此,我的工作重点放在了为客户提供具有投资价值的、稳健的、低风险的投资产品。这除了需要有一点技术分析和看盘的能力外,也需要一点运气。我有一个客户总市值有70多万。我在研究他2003年操作习惯中发现,他有一个特点,他一般不操作,但一旦操作即是全仓杀进或杀出同一支股票,非常干脆。在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与市场分析后。在2004年2月4月期间,我依次向他推荐了万向钱潮、扬子石化、方正科技、创智科技四支股票。也是运气比较好,这四支股票在我推荐后均有不错的表现,且四支股票买进、卖出的节奏把握得非常好,他一下子盈利近三十万元,总市值超过了一百万。但我在与他的交流中从不敢露出半点骄傲的语气,我总是有意无意地暗示他,他的成功来自于他果断的决策、大胆地操作和对我们服务的信任。而且那以后,我很少再联络他。因为我知道,象他这种商业上的成功人士,自我意识很强,我必须帮他创造一个相对隐蔽、自主的空间,任其发挥。这也许就是服务的艺术吧。后来,他一直未停止过操作。

 

    活跃客户资产低而交易频繁,我就注意他们的持仓情况,避免他们误入雷区而遭伤害。

 

    对于休眠客户我仅在电话或短信中和他们联系,我努力传达这样一个信息:他们并未被营业部遗忘,仍然有人关注、重视他们。他们随时都有可能成为活跃客户或潜力客户。

 

  虽然除客户服务工作外,我还兼了交易部的日常管理工作,但这并没有影响我对客户服务这门艺术的热爱与追求。到今年7月31日止,我的客户组累计完成交易量1个亿,累计完成目标市场份额的866.34%,月平均完成目标市场份额的123.77%,个人销售基金27万,带领团队获营业部基金销售的第一名。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艺术的钻研是无止境的,我将全力以赴。

 

 

慧乐客服务咨询编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