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球化下人力资源新职业应时而生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企业越来越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以下与人力资源相关的新职业,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应时而生的。


    工资谈判员。时下,很多企业时兴谈判工资,即员工工资不再由企业管理层单方面制定,而是由劳资双方集体协商。于是乎工资谈判员应运而生。所谓工资谈判员,就是以第三者的身份,在谈判中为劳资双方提供专业帮助,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发展。他们的特长是,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劳资协调经验。在大连有二十名工资谈判员获得上岗资格证,正式上岗,他们是国内首批获得这一资格的工资谈判员。


    人事联络员。无锡市人事局近日决定对重点企事业单位实行人事联络员上门服务制度。主要服务内容是,了解用人单位现存的人事疑难问题,并帮助协调,为企业提供各类人才信息,接受企业委托,代为招聘各类人才、留学人员及应届大中专毕业生,接受企业委托代办各类人事、人才业务。人事联络员每月至少上门服务一次,如企业需要,可随叫随到。


    企业培训师。市场竞争的加剧,促使企业越来越重视员工培训,于是乎,帮助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完成各类培训业务的企业培训师便成为职场亮点。企业培训师,作为一个独立的职业,他们具有较强的理论基础和较深的人力资源培训经验,大部分都具有MBA学历,有的还在国外或国内的外资企业主持或从事过较长时间的人力资源培训或咨询,并长期跟踪研究国内外顶尖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趋势,在同行业中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薪资调查员。时下,在我国各大中城市都出现了这个职业。薪资调查员,顾名思义就是从事各类人才薪资调查工作的人员,他们隶属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或咨询公司。薪资调查员的出现,是企业人才流动日趋频繁化的结果。企业为了吸引人才,特别是通过挖角方式吸引人才,往往要拿出较合理的薪资待遇;而一些企业为了留住热门人才,也需要了解当前同类人才的薪资标准,及时调整待遇,防止人才外流。薪资调查员就是专门从事这项工作,不断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行情的专业人员。


    知识经济主管。这一职业最早出现在青岛,现在全国各大城市都有这个职业。知识经济主管是知识经济受到重视而产生的新职业,其职业要求是有经济管理经验,能跟踪国内外行业科技发展状况,为企业经济发展把握方向。


    博士后联络员。这一职业首次在浙江海宁市出现。当地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县级博士后科技开发基地后,当地政府在各乡镇和经济主管部门指定联络员,具体负责本乡镇或本系统科技开发活动的组织协调和联络服务。联络员充分发挥联络作用,将一些博士后及其他科技人才所在单位的先进科技成果引进到企业来,并发挥其网络优势,为引进高层次人才发挥中介作用。

 

慧乐客服务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