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走来的现代物流业

    经历过今年夏天酷暑的西安市民,也许对当时排队抢购空调的场景还记忆犹新,商场里到处是“货源告急”、“断货”的答复,人们关心的已不仅是品牌和价钱,更着急什么时候到货,什么时候安装到家,对此本报也做过大量报道。其实当时并不是生产厂家无货,而是商家没有足够的库存。


  什么是物流


  物流到底为何物,多数人还不是很清楚。但是说起早先的搬运工,大家都能理解。如今我们在商场购买一台空调,在选好牌子、规格型号,付款之后,便可以在家静候服务人员的上门送货及安装。这中间售后服务人员接到通知进行送货及安装的过程便是物流的主要环节。物流是指商品从制造者到消费者的整个过程,除了前面的这几个环节外,物流还包括了储存、保管、包装等等环节。


  几乎每个制造企业都有自己的物流队伍,最简易的物流方式便是一个仓库加上自己的车队及一些专业服务人员。一般,在企业中物流的开支要占到销售额的5%~35%之间,仅次于制造过程中的原材料费用等。很明显,物流对业务的成功至关重要。每一个企业对这个问题都不会掉以轻心,如果物流问题解决得好,可以降低产品成本,增强其价格竞争优势。比如TCL曾说用5亿元将自己的销售网络打造成一个强大的物流平台。还有国内一些大型的制造企业如海尔、美的、科龙等,都号称要拿出几个亿来自己做物流,把分销网络改造一下变成物流网络,物流分销,相互支持。


  物流工作除了可以由制造企业、商家自己完成外,还可以由第三方来完成,这就是现在国际上流行的第三方物流业。第三方物流业的出现绝不是偶然的:对于制造企业而言,采用第三方物流可以使企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生产上,并避免企业小批量送货时造成的运输资源浪费(有人统计过,我国的货车空车返程率为80%,每年造成浪费370亿元人民币);对于商家而言,所出售的商品比如家电等大件,由于没有足够的场地、人力和物力来调配货物,在一些产品的销售旺季就会出现缺货现象,另外在货物的搬运上缺乏专业性,经常导致产品损坏等等,这些都迫切需要专业的第三方物流出现。


  也许有人要问,通过第三方物流这一渠道,增加了一个环节,是否会增加商品的成本呢?事实恰恰相反,有专家对北京的一家箱包厂销售到全国各地的物流费用进行过计算,结论是,如果让一个第三方物流公司来实施整个物流过程,那么物流费用将会由原来的277万元/年降至200万元/年,可节省28%的费用。原因就是由于第三方物流业是从事物流的专业企业,它可以用科学的管理方式,现代的网络体系整合外部资源,通过规模效用来降低物流的成本。因此第三方物流业发展前景十分诱人,国外第三方物流占整个物流的比例相当高,欧洲约为76%,美国约为58%,且其比例仍在增长。


  国内物流业发展现状


  西方在本世纪二十年代就提出物流的概念,从五十年代开始蓬勃发展,到今天可以说物流也已成为一个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著名的物流企业有美国的联邦快递、日本的佐川急便等。而我国物流业目前仍是以本企业作为主要服务对象,虽然也出现个别第三方物流企业,但由于存在投资规模小、经营品种少、物流网络资源利用水平低、管理者素质不高等原因,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主要是传统的仓储加运输,与电子商务下的规模庞大、资源丰富、管理科学的现代物流业还有一段距离。


  近年来不少外国资本看好我国的物流服务业,比如,我国零售商业陆续建立起来的一些合资或外资的大型超级市场、购物中心、连锁商店所需的货物配送,已成为合资运输公司瞄准的方向;另外为汽车、家用电器、日用品、服装等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提供物流服务等,也是外商在我国看好的发展专业物流服务的领域。当然国内的企业也不会轻易将此块肥肉拱手相让,他们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比如哈尔滨一家由木材防腐厂组建的主营家电的物流公司,充分利用其在物流方面的优势(如仓库、车队等),1999年涉足物流业,最初还只是为长虹提供仓储服务,到今年6月,已有包括海尔、科龙、长虹、LG等大型家电企业入储,公司为它们提供省内运输、配送。原来它们配送的目标还只是商家,现在正逐渐发展到可以直接为消费者服务。他们提出的口号便是“提供365天24小时服务”,这比目前普通商场提供的限时间、限区域服务更能吸引消费者。


  现代物流对老百姓带来的好处


  首先,现代物流能使商品流通效率提高,附加于产品的相关费用减少,从而商家有能力将产品价格下调,最终使老百姓得到实惠。其次,现代物流采取科学的管理方式、现代的网络体系,使得商家的信息更加快捷,库存更加合理,譬如不再会出现旺季断货的情景。第三,现代物流拥有一支专业、可靠、高素质的服务队伍,使消费者在购物前后享受到更快、更高质量的服务,这也正是广大消费者所翘首期盼的.



 文章来源:中华培训网

慧乐客服务咨询编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