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仑??赶上生命、行业和宏观经济周期

发表时间: 2009-08-31


尊敬的读者:


  诚如大家所看到的,2008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处在下行压力很大的形势下,但我们仍然很从容,万通甚至进入了历史上财务最健康的状态。这是因为万通从1999年开始就始终在讲反周期,反周期运作加商业模式变革(从香港模式变美国模式)。很多人当时不明白、不理解我们在说什么,今天才发现我们的优势。万通现在负债超低,现金比较多。前段时间媒体做了两个榜,叫做乌龟榜和兔子榜,兔子榜我们排第一,乌龟榜我们排第四,就是说又稳健又快速地发展,大家都认为这是相当罕见的成就。


  就像《野蛮生长》最后也讲到公司的生死规律,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们能把公司的生命周期、行业周期、宏观经济周期这三个周期搭到一起,公司就是最好的;如果搭不到一起,例如,公司的好周期和外部行业或者宏观经济周期错开,就会有问题。比如宏观经济周期不好,公司在一个现金流很好的周期里却死掉了,那是最坏的结果;或者宏观经济很好、行业周期不好,公司转行业,或许还有机会。我们称之为反周期思考,不断地思考而不盲动。


  前一段时间我跑了贵阳、成都、郑州,和当地的市长、书记一起探讨当地的经济发展,实际是要看宏观经济调控这一波下来,地方政府、地方企业、地方经济的发展采取了什么样的政策,还有和同行在一起相互交流,这样的过程让我能够知道,现在这个环境下,我们应该做什么,哪些东西必须要坚持,哪些要变革。我最近也想写一篇文章,把一年的思考集中起来,就叫《在历史的长河中学会坚定不移》,我觉得这个时候坚持最重要了。


  现在,业内都觉得比较难熬,但我觉得很正常,因为这才叫日子,过去几年则是蜜月。别忘了,蜜月往往很短,而日子却很长。所有人都想永远待在蜜月中,天天像过年一样开心,因为日子就是磕磕碰碰,就是矛盾与算账。回顾一下,过去几年大家都不喜欢算账,见面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钱真多。1993年海南炒房热的时候,大家见面问候时总说,不好意思今天又赚钱了。对房地产来说,1991年到1993年是蜜月期,这段时间很多人完成了原始积累,包括我。但隐藏下来的问题很多,接下来便是7年苦日子,这7年的努力都没有完全弥补1993年前所犯的错误,2000年我们才开始进入新的蜜月期。现在我们又回到了日子,但刚过去的蜜月实在太长,长达7年的蜜月期差点让我们忘记了还有日子的存在。所以,今天回到日子其实很正常,在这个日子里我们应该考虑到的是下一次蜜月跟这次一定有所不同,时间、地方、人、表达方式都会不同。我们现在的问题是,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波动期,大家要共同为下一次蜜月做准备,而不是抱怨这个日子不好过,因为人总是有蜜月才有期待,有希望才有奇迹。


  富豪理财也要找职业经理人


  说到理财,我觉得这和你的人生目标、价值观、性格有很大的关系。我是比较偏保守的一种,也就是说比较偏好债券、不动产等,而不会选择风险比较大的产品。


  从管钱来说,无非是两种方法,一种是自己来管钱,另一种是通过专家代为理财。自己管钱又分两种形式,一种是家里人来管,一种是找自己信得过的朋友来管,或者是员工来管。


  那么,如何找家里人来管?当然,大家可能想到老婆孩子,但是我们了解到,很多国内的新富阶层的财富是以法人的形式、公司的形式存在的。所以,他们实际上是在雇佣职业经理,来照管他们的私人公司。这些私人公司和上市公司是分开的,也就是说,富豪们自己看管钱财主要是请一部分非银行的专家,而且主要是可靠、可信和有一定财务技能的人来实现的。我了解到一些朋友把公司上市,或者把一些资产卖掉之后,把钱放在自己的私人公司里,这个私人公司里面有职业经理??但绝对不是私人银行的经理,帮他来打理,做一些投资安排等。


  大概5年前,中国的私人银行刚刚起步,瑞银、花旗等外资银行就在内地盯住了福布斯排行榜的上榜富豪,开始说服这些人怎么样管理财产。我记得曾经有一个从香港来的私人银行专家讲了一个故事,深深打动了我们,最后,有些人就成了他的客户。当时他展示了一个图表,现在我仍印象深刻:他说你是创业者,创业者总认为自己是创造财富的。但是,跟踪多年的曲线图表显示,创业者毁灭财富的速度远大于创造财富的速度。因为创业者经历了10年、20年之后,通过创业传奇变成了权威,于是在投资、决策当中会非常精于计算,也往往勇于赌博。


    所以,根据这样一个曲线,最好的理财时机是在创业第一阶段取得成功之后,把财富交给专业人士去打理。这些专业人士不会去赌博,因为要是赌输了,他的饭碗就没了。所以,一定要分开,你去创造财富,但是已经创造出来的财富,就像收割的麦子,收割之后装在袋子里面,要交给别人看管,这样万一企业破产了,你这边仍毫发无损。


 


文章来源   北京大学出版社


慧乐客服务咨询编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