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问员工:你为什么不快乐?


                      作者:Timothy Augustine      发表时间:2007-07-18


  看起来,下属的成就感总是太少、不满意总是太多。作为领导的你,怎样才能调动员工的工作情绪,让他们快乐起来?如果你真的想知道答案,不妨借鉴inc.com上一篇文章的建议——首先,向不快乐的员工提出下面九个问题:


  一问员工:如果你可以改变与我们公司有关的一件事,那将是什么?


  员工发自心底的真实回答,可能会让你有挫折感,但是你必须问。员工的回答,会让你发现公司内部的共识性问题。


  二问员工:对于公司和你的团队正在做的,你有何感受?


  员工的回应可以让你明确,你的员工对于公司到底有多大的信心。


  三问员工:作为背后支持你的上司,你怎样评价我现在的工作?


  换句话说,为了让你的下属更快乐、更有成就感,现在,你应当开始或停止哪些措施?


  四问员工:对于自己的工作,你觉得收到了足够的反馈吗?


  一年或半年一次的业绩评估,不是你对员工提出意见的唯一时候。反馈,应当是一种持续的过程,从而及时帮助员工改进他的表现,并提升对自己工作的成就感。


  五问员工:从工作中的哪一部分,你获得的成就感最大?


  知道了员工的成就感从何而来,你就可以更清楚下属的工作动机,并据此调整自己的领导任务或领导角色,成为员工心目中的好上司。


  六问员工:在工作中,哪一方面让你最难获得成就感?


  与上一个问题相反,发现下属在哪一方面难以获得成就感,你就可以将这位员工安排到更适合的职位或团队。


  七问员工:你希望怎样改变你目前的工作?


  下属在这方面的不满意,能够帮助你重新思考该职位的职责要求,以增加这个位置上员工的成就感。


  八问员工:为了更高效的工作,你觉得自己是否获得了足够的培训?


  培训不够,将难以满足员工在工作中的需要,并直接影响他们做好工作的信心。


  九问员工:我,或者我们公司,怎样才能帮你实现你的职业目标?


  让下属知道,你对每位员工都安排有一套清晰的职业提升计划,是留住好员工的一个好方法。


  美国人力资源专家Timothy Augustine认为,员工对这九个问题的忠实回答,以及你对此采取的后续行动,将决定他们是继续不快乐的工作、还是重振工作热情。


  显然,这种坦率的美式沟通在中国并不容易。这需要你的东方智慧,将这种换位思考以一套更有效的语言呈现出来。亲爱的读者,你有何建议?



文章来源    世界经理人                         
慧乐客服务咨询编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