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孕育百年一遇资本机遇


                                      发表时间:2010-03-04


  企业发展价值链条源自于商业模式,制高点和发展方向就是资本运营。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同时还孕育了百年一遇的资本机遇,2009年3月31日,中国创业板正式通过审批推出;7月26日,证监会开始接收正式的创业板上市申请。创业板的推出,对中国将有着划时代的意义,因为中国经济过去的发展都是靠政府投资拉动,中国民营投资、民营经济的活跃度远远不够,而创业板的推出将是画龙点睛之笔,看着它好像仅仅是众多政策中的一个,但其画龙点睛意义极为重大,它将成为拉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也将拉动民营投资的活跃与蓬勃。中国民间“投机”非常广泛,在全世界也属于投机意识比较强的国家之一了,但是我们民间真正的“投资”却非常不活跃,甚至是过冷!为什么形成如此巨大的反差?不是中国人不想投资,而是因为过去中国尚未建立起投资的机制,没有建立起投资的环境。而今天创业板的推出将历史性地推动中国民间资金从投机走向投资,这无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无疑是创业板最大的价值。


  就像我们从媒体报道上所广泛了解的,创业板的财务利润门槛并不高,较之之前的中小企业板大幅降低。较低的财务利润门槛,使得中国现在有数万家企业可以满足创业板的财务利润要求。创业板的财务利润要求是两套标准:第一套标准,连续两年盈利,累计盈利1 000万元;第二套标准,当年盈利500万元以上。为什么创业板设定这么一个相对比较低的财务门槛?这源自于它对于该公司的未来充满期待,投资者投资的不是“今天”而是“未来”,“今天”只是一个参考与支撑点,“未来”才是投资者投资的诉求。那么,企业的“未来”靠什么,归根结底,企业的“未来”主要靠商业模式,那才是靠谱的,才是有把握的。


  因此,资本市场投资的就是“未来”,未来的重要保障就是商业模式。资本市场需要想象空间,无论是风险投资基金投资还是股票上市,都需要有巨大的想象空间,我们形象地称之为“一听就能听得懂、一想想不到尽头”。这就需要公司的全新定位与商业模式创新。例如,盛景网联“商业模式的力量”三天三夜高端面授培训项目中有一位学员的企业原本已有较大规模,但一直感觉就是一家普通的传统企业,增长趋缓。如今,这家企业通过培训课程的启发与后续咨询,将自身商业模式从“移动房屋、临时房屋的传统模式”创新突破为“以新技术新材料为依托的高科技、人性化“居住解决方案提供商”,如此一来,想象空间完全不一样了,“一想想不到尽头”。
所以,创业板的推出,将在中国带动商业模式得到高度关注,甚至将带动商业模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创业板关注的是“两高六新”企业,何为“两高六新”?“两高”就是高增长、高科技。很多人错误地理解了中国创业板和美国的纳斯达克,以为只有高科技的企业才是好的、才能上市,这是一个误区。美国纳斯达克属于美国的一个创新上市板块,但并不是只有高科技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几千家上市公司中各行各业的企业都有,其中只有一部分是高科技企业。另外一类企业,虽然不是高科技企业,但是具有高成长性,也是创业板非常欢迎的企业。在中国蓬勃发展的今天,在非高科技领域具备高成长性的传统行业比比皆是。


  所谓“六新”指“新经济、新服务、新农村、新能源、新材料、新商业模式”,这“六新”新在什么地方?并不是说农村的项目就能上创业板,而是指“新”农村才是创业板所鼓励的,创新才是关键,怎么体现“新”农村呢?这个“新”字新在哪里?其实,这个“新”字的核心就是商业模式创新,所以,“两高六新”的目标直指商业模式的创新,因为无论是新经济、新农村、新能源,都要有新的商业模式。


  从全球的创新来看,超过60%以上的成功创新源自于商业模式的创新,而不是技术的创新。因为一项技术如果没有一个商业化的方法,没有一个商业化的成功的模式,这项技术就没有任何意义。同样一个技术,采取不同的商业模式,可能获得的财务回报和资本市场的反应也是截然不同的。所以,商业模式创新,其意义、价值回报、适用范围都远远大于技术创新。



文章来源    机械工业出版社                     
慧乐客服务咨询编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