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电信业十大趋势

                     

来源:金融界  作者:佚名

 

趋势一:电信市场规模在扩展

 

  全球电信连接将在2006年达到有史以来最高的数量。付费连接数量在全球将要超过40亿。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移动通信,今年全球将新增5亿移动用户,其中大部分来自发展中国家。宽带也将是电信业增长的一个强大驱动因素,宽带连接数量今年预计会增长至3亿。与此同时,付费VoIP服务将会急剧增长,到今年底会有将近4000万订户。对于固定和移动通信运营商而言,语音服务将仍然是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对于大部分运营商而言,移动业务总收入中语音所占的份额可能至少保持在80%的水平。

 

趋势二:3G发展速度不会太快

 

  2006年对于3G而言可能会是令人灰心的一年。虽然由于大力的推广活动,2005年第四季度的3G营销情况令人振奋,但是2006年3G的发展可能会比人们希望的速度要慢。尽管今年3G的用户基数会增加上千万,但2G/2.5G仍将是移动通信业大部分的收入、利润和增长来源。不过,尽管3G的业绩不够令人兴奋,但3G的产品和服务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与2G手机相比,3G手机将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3G网络的覆盖面积也将快速扩大。

 

趋势三:通信变得越来越时髦

 

  2006年,设计很可能会在通信产业中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那些为移动、PSTN以及VoIP这些市场开发产品的终端制造厂商越来越注重样式和时尚。同时,很多优秀品牌原本不属于电信产业,但他们很可能会将带有自己品牌的通信装置投放市场。虽然其中很多产品可能仅针对富有的消费群体,但他们可能会代表一个产业趋势,那就是产品强调风格更胜于强调功能T就像手表和珠宝一样。

 

趋势四:为了提高收入开发机器通信

 

  对于所有电信企业而言,2006年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就是增加收入。这一挑战常常是和另外一个问题联系在一起的——鼓励客户更加频繁地使用服务。然而现在,通信使用量在增长,但收入却相对静止不变,例如人们在宽带上的开支一般局限在月使用费上,而在固定语音上的开支正在迅速下滑。以前,人们总认为个人和家庭是通信服务的需求主体,但实际上,电信产业忽略了一个新连接的重要来源——机器。在机器通信方面,很多技术在2006年将会成熟起来。通过无线射频识别(RFID)和3G等技术,运营商有能力提供从过程监控到资产跟踪、从运输流量控制到物流信息支持系统在内的丰富的产品和服务。

 

趋势五:运营商沉迷于速率竞争而不是利润

 

  2006年,运营商将在速率的基础上竞争。固定运营商比拼宽带下载速率,该速率会达到每秒几十兆甚至更高的水平。移动运营商的下载速率也将达到每秒几兆。一些移动运营商可能会开始挑战固定运营商,在速率上进行比赛。作为回击,一些固定运营商将对高速无线技术作出评估。不幸的是,在企业对速率进行狂热追求的时候,却可能忽视一些关键的因素,例如真正的市场需求和可盈利的商业模式。因此,这场速率的比赛并不总是能够转化成利润的增长。特别是如果客户不愿意为更高的速率支付额外的费用,那么为新技术增加的资本投资和营业费用就很可能增加运营商的财务负担,并且可能损害他们的利润。

 

趋势六:电信业将发生激烈的兼并和收购

 

  经过长期的抑制与约束,电信行业在2006年将会发生激烈的兼并和收购。电信公司已经积聚了大量的现金,准备好了要进行投资,其他潜在的收购企业也是如此,其中包括金融机构和那些寻求业务多样化的公司。跨领域的纵向交易一般以规模为主要动机。而移动运营商可能会在他们的地盘之内寻求巩固地位的交易,并伺机进入高增长的市场。固定运营商可能会更看重全球网络,较小的运营商则寻求关键用户数量的增长。以兼并和收购为导向的业务多样化行为可能也会流行起来,而融合和四合一服务是关键的动机。由于买家的增加,交易的金额将上涨。如同过去一样,在2006年,大型的跨国移动运营商可能会带头进行兼并活动,而少数的全球领军公司与那些规模较小的同行之间的差距会变得更大。

 

趋势七:融合将分出获胜者失败者和旁观者

 

  融合依然会是电信公司2006年的一个重要焦点。特别是固定运营商将继续为得到融合收入的全部份额而努力。宽带连通性将会成为越来越多的融合服务的基础。然而,大多数的宽带供应商将继续对宽带接入征收统一的费用,并且随着竞争的加剧,他们甚至会被迫在下载速率提升的同时降低价格。由此可见,在2006年,电信公司将有可能成为融合的失败者,因为他们投资几百亿美元建设下一代网络作为提供融合服务的基础,在融合服务中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但是他们很可能得不到应收的费用。

 

趋势八:代理商走向复兴

 

  2006年,在固定和移动市场,代理商将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大。在移动通信领域,虚拟网络运营商(MVNO)将利用现有的品牌继续发展业务。越来越多地专注于价值而不是价格的MVNO可能会出现。一些3G移动运营商可能会注意那些专业的MVNO,目的是开发边缘产品和服务。在固定通信领域,国家减少对市场的干预以及本地环路开放这两个因素结合在一起将会提高代理商在不同领域中的活跃程度。

 

趋势九:多样化经营困难重重

 

  在2006年,人们可能会看到更多的电信公司开展多样化经营,这一方面是电信公司充分利用现有客户和基础设施的方法,另一方面是电信公司针对下滑的核心收入所采取的防御措施。固定运营商可能将把业务拓展到可管理的IT服务、系统集成和以宽带为基础的电视服务领域。移动运营商将对内容创造和企业解决方案表现出兴趣。所有运营商都会尝试着进入传媒和娱乐产业。收购和联盟将会成为多样化经营最常用的方法,而企业的内部增长往往被认为速度过慢。新的收入来源能帮助运营商提供更好的整体服务,但由于公司将精力分散到许多领域,也可能导致价值链的破坏。

 

趋势十:两种VoIP服务共同发展

 

  在2006年,人们还会看到两种不同的VoIP服务各自沿着截然不同的路径得到显著发展。专业VoIP服务提供商和主流电信公司都将提供高质量的可管理的VoIP服务,其服务质量将达到现有的PSTN业务的水平,而费率将会非常有竞争性。很多传统电信公司过高地估计了VoIP所造成的威胁,但是在2006年,VoIP在全部语音通信流量和收入中很可能只占不到1%的份额。可管理的VoIP预计会成为一项特别的技术被公司内部办公室和校园网络所采用。

 

 

慧乐客服务咨询编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