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即将大举来袭 本土企业齐聚商讨应对之策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周筱荃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汽车售后市场也同样成为发展的新焦点,这一迅速发展的巨大市场逐渐吸引越来越多洋老板的关注。继日本大型的汽车百货连锁店澳德巴克斯和黄帽子、世界汽车改装巨头德国布拉布斯等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后,日本最大的汽车用品厂商快美特(CARMATE)及最大专业美容连锁机构PRO公司也跟着进入中国市场,他们完善的服务系统,统一标准的精美装修正在改变中国消费者对汽车服务行业的传统看法,也给本土汽车售后市场服务商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今年对于国内汽车售后服务市场来说,将是更为开放的一年,面对更多外资服务连锁店的觊觎,本土汽车售后市场的服务商该如何应对?日前,数位广东省汽车售后市场的代表聚集在一起,就中国汽车售后市场面临的变革展开讨论。

 

外资将在华重塑渠道

 

  有业内专家认为,从目前来看,外商或行业外的资金大多以摧毁原有渠道的方式进入这一市场。其渠道的建立主要通过与重点地区现有服务商进行合作或授权,在现有渠道的基础上改建而成。对于他们来说,新建渠道的成本远远大于改建。相较之下,本土汽车售后市场服务商就面临着较大的威胁,毕竟作为本土品牌其优势就是对行业的认知和渠道资源,而面对占据品牌和资金优势的外资入侵,它们的优势就很难体现了。

 

  基于目前这个行业中本土参与者多为个体经营,且是在市场洪流中摸爬滚打发展而来,广州市汽车配件用品行业协会会长骆澜涛认为,汽车售后市场目前在运作上还存在许多问题,必须在外资还没有完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进行自身调整。捷力快车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认为,今年本土汽车售后市场将面临严峻的挑战,本土服务商必须做的是要保持行业的竞争力。李勇说:我们自己的经销商和终端商很弱小。我们惟一的资源就是中小企业求生存的愿望他预测外资在中国市场真正发力还需一段时间,而这期间正是国内汽车用品服务商大练内功的关键时期。

 

  李勇认为,用个体的力量很难对抗大集团,所以只有把各自的企业打造成团队,从服务体系、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实现企业的体系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才有可能与外来资本一较高低。

 

本土企业应战忌盲目扩张

 

  外资服务店进入中国不管是在规模还是在装潢上都给中国市场带来冲击,动辄几千平方米的店面,统一标准的高昂装修都是本土企业之前难以想像的。但是,骆澜涛表示,我们不应盲目扩大规模开大店,在这个市场环境下,规模较大的汽车服务店经营不理想,成活率不高。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售后市场服务店往往忽视了老顾客的重复消费,最后导致客户网络没有沉淀。很多大店现在不能用店来养店,而是以批发养店。与会人士普遍认为,想马上赢利是不能做大店的。如果以此为长期目标,也需要稳扎稳打逐步建设。

 

  皇波萝汽车服务中心总经理黄兆波认为,新开店定位的准确性很重要,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要而定。其实大店也有它的优劣势,优势是机构体系及运作比较规范,人员素质较高,但劣势就是经营成本大,风险大。他认为,对于一家新开张的服务店而言,可以根据核心竞争力选择主打业务。例如,前三个月主攻美容项目,然后上改装,6个月后主推维修。这样会使消费者觉得不断有新产品,企业很有生命力,从而产生信心。他认为,本土汽车用品服务商在对消费者需求的理解方面有着外资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只要提升服务质量,就不惧怕外资的入侵。广州秀丽汽车装饰厂厂长刘昌炎也认为,本土企业只要在研发方面多下功夫,并不会输给外资品牌。

 

 

慧乐客服务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