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民用空域紧张列入十二五规划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伟勋

 

  旨在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低空空域改革取得进展之际,制约我国公共航空运输快速发展的空域不足问题,引起了民航业的高度关注。多位民航业高层对本网表示,要缓解因空域拥堵而导致的流量控制和航班延误,根本之策在于推进空域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合理的军民航空域协调使用机制。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日前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空域改革已被列入十二五规划。空域紧张和流量控制是发展中的问题,需要通过发展去解决。

 

揭秘最佳电子商务平台 秘闻!行情近期可能发现大逆转 机构资金流向已发生巨变! 主力资金正密谋全新布局!   长期以来,我国实行以军为主的军民共同管理体制。全国空域划设成多个管制区,由军方管理,民航只负责管理31条航路及首都机场的终端区和其他机场的进近区。目前,民航可以使用的空域容量仅占全部空域的20%,且近年来几乎没有增加,面对迅猛增长的航线航班数量,民用空域已经严重短缺。

 

  就像地面的道路一样,本来就较窄,买的车辆越来越多,道路就显得更窄。东航总经理马须伦说。

 

  据了解,我国航空公司年航班总量已从2003年的81.6万班上升至2009年的175万班,年增幅高达13.5%。仅今年上半年,我国的航班飞行总量增长就超过10%。与此同时,民航空管部门使用的空域资源却扩展有限。这一局面导致大量航班因流控控制而出现延误。

 

  流量控制是指通过限制单位时间内进入某空中交通管制节点的航空器的数量,来维持安全的空中交通流。今年以来,航空公司接到空管部门的流量控制指令越来越频繁。由流量控制导致的航班延误,已经超过天气因素,成为最主要的延误成因。一位航空公司的高层表示,该公司今年以来的航班延误中,约有三分之一到一半是由流量控制引起的。

 

  李家祥对本网表示,流量控制反映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是空域紧张,服务水平需要提高;另一方面则反映出民航业发展很快,延误量很大。

 

  民航局对外公布的今年上半年航班正点率为76.89%,但据业内人士估算,实际的正点率只有40%左右。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繁忙机场已经满负荷运行,杭州、昆明等20多个机场以及京沪、京广、沪广等航路的保障容量已经全部饱和。民航局曾表示,随着民航业的快速发展,民航需求与空域资源有限性之间的矛盾将日益突出。

 

  在11月1日开始的2010/11年冬春航季中,民航局原则上已不受理涉及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四个机场新增航线许可和航班申请。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热门航线上,航空公司被要求尽量安排大座级飞机。

 

  据民航局一位官员介绍,民航局正在采取措施,在现有空管技术条件下尽量优化航路,疏通拥堵。民航也在加大协调力度,增加一些临时航路,减少航路上的拥堵情况。

 

  不过,这些措施大部分是治标之策,如果民用空域长时间不能有效增加,很可能会阻碍民航业的发展、抑制市场需求。据了解,在民航业正在编制的十二五规划中,预期未来五年全行业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航空公司的运力也将保持年均10%以上的增长,空域紧张的问题将更为突出。

 

  如果没有大的动作,今后5年能坚持下来,再往后5年呢?上述民航局官员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要从根本上解决民用空域紧张的问题,关键还是要推进空域管理体制改革,合理划分军民航空域,让空域资源创造更大的价值。但这项改革需要更高级别的部门牵头推进,下定决心破除改革可能遇到的各种阻力。

 

  据了解,目前国家空管委已经组织民航局等单位进行协作调研,了解当前的空域使用情况,提出可行的政策建议。全国政协、国家发改委也先后对民航进行了专题调研,结合民航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就空域使用等民航发展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11月17日表示,为促进通用航空发展,民航局将积极出台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其中包括十二五期间通用航空产业专项发展规划。

 

  夏兴华是在当天下午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通用航空产业国际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据其介绍,十二五通用航空产业专项发展规划将针对通用航空机场保障体系、低空空域服务体系、短途运输体系建设以及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建设能方面进行合理部署,充分发挥行业规划的统筹作用。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通用航空的发展严重滞后于改革开放的步伐,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低空空域不开放是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因素。按照现行空域管理体制,我国空域在国家空管委的统一领导下,航路内有民航提供管制指挥,航路外由军航负责管制指挥。这种空域模式,主要着眼于满足军用航空和民用运输航空的空域需求,对通用航空空域使用灵活、多样的要求体现不够。

 

  11月14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制定的《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对外发布,该文件首次明确了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总体目标、阶段步骤和主要任务,对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作出明确部署。

 

  夏兴华表示,上述文件的出台,将对我国今后一段时间内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他建议要充分认识和理解通用航空的内涵,优化通用航空的发展环境。同时,要构建通用航空发展的全方位支持体系。

 

  据了解,国际民航组织要求世界各国从2010年开始开放低空空域,但由于中国的实际情况,这一目标短期内难以实现。《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提出,通过5-10年的全面建设和深化改革,在低空空域管理领域建立起科学的理论体系、法规标准体系、运行管理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逐步形成一整套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低空空域管理规律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充分开发和有效利用低空空域资源。

 

  为了促进通用航空发展,民航局于去年年底出台了15项具体措施,围绕改善通用航空发展环境,提高通用航空发展能力,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发挥行业政策的引领作用。民航局还在多个省市开展了通用航空的试点工作。

 

  夏兴华还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成立中国通用航空协会,计划由协会对通用航空的发展提出一些建议和政策支持。

 

  据公开数据表明,目前全世界约有通用飞机33.6万架,从事通用航空活动的飞行员达70万名。而大型民航飞机只有6万架,约40万名飞行员。因此,通用飞机在国家经济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我国,在十一五规划中已将发展通用飞机列入高技术产业工程重大专项。

 

  据了解,近一两年,我国通用飞机的数量较以往有大幅度的增长。截止2005年年底,通用航空全行业飞机数量达46种共570架。民航总局预测显示,到2012年我国需要各类通用航空飞机10000到12000架。预计未来5-10年,通用航空飞机数量的年均增长率将达到30%。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

 

 

慧乐客服务咨询编辑提供